噗噗噗

原谅我的拙于言辞。

【超蝙】生命不能承受之……?

布鲁斯·韦恩走进蝙蝠洞,在门口止步。他警戒地屏息片刻,然后松了一口气。
摁亮光源,“越来越轻车熟路了,哈?”他讥诮道。
角落里那抹红蓝色的身影并没有作答,只是放下了手中那个奇异的32面体魔方。“从来没有搞清过。”他低声自语。
“Very Puzzle.”布鲁斯说,“找到规律后不见得比普通魔方难多少,重要的是别被打乱后的尖刺戳破信心。”他接过那个张牙舞爪的病毒状魔方,指尖轻拨,旋转还原,摆回架子上。
“那么,这次是为什么来?”
“……刚才纽约的那场大火。”克拉克沉默半响后开口,而布鲁斯则轻哼一声表示自己已经有所耳闻:“大厦最高层有一个女孩,我没能救她。”
没有理由,没有“她所在的楼层太高、离其他被困的人太远了”,没有“大厦倒的太快,而我还有其他几十上百个人要送去安全地点”。
只有“我想我还不够快……我还不够……努力。”他没有把这句话说出来,但是布鲁斯眼中,这话明白得就像写在他脸上那样。超人在很多时候真是好懂得一塌糊涂。
布鲁斯无声地叹气,他没有说:“可是我们谁都知道那不是你的错。”要是超人能够认可这种逻辑,他也就不是超人了。
“那么下次,试着更快一点。”布鲁斯滑进高大的皮椅,众多的电子屏幕亮起,照亮了他的脸:“以及尽量不要后悔。”
超人默不作声。他能够扛起千钧的重物,布鲁斯想,但一个女孩生命和灵魂的重量还是自上而下地挤压着他,令他难以呼吸。
是很沉重,没错。布鲁斯敲击着键盘,脑中回放起他作为蝙蝠侠还“业务不熟”的那段日子,毒贩当着他的面刺穿了那个新人警察的咽喉,鲜血喷射而出,小警察瞪大望向他的双眼。是很沉重,而且不会由于时间的推移或是数量的增加而变轻,只会越来越沉重。你所犯下的错误,像是不怀好意的巨掌,时刻悬在你的头顶,提醒着它的存在,准备将你压垮,压进地里,压成一滩非人的物体,压成齑粉。
“但正因为这重量……我才能继续存在在这里。”他喃喃,并在屏幕反光中看到扭过头来的超人时,才发现自己将这句话说了出来。
“……是。”超人话里带了些笑音:“'负担越重,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,它就越真实存在。'”
“米兰·昆德拉。”蝙蝠侠不屑地哼出气音:“你这掉书袋的撰稿人。”
超人没有回答,只是漂浮到布鲁斯身后,他轻轻拨开对方的额发,在他线条流畅漂亮的额头上印下轻轻一吻。
布鲁斯不满地呢喃,但是抬起下颚并整个人向后仰去。超人的吻从他的眉心攀升至鼻尖,清浅绵延地沿途而下,寻找着他的嘴唇。
“Es muss sein(非如此不可)【1】.”在一个令人窒息的长吻后,超人低头微笑着,在蝙蝠侠脸上喷吐着热气。
“Ja(是),你这该死的外星人。”布鲁斯微喘着气:“Es muss sein.”
非如此不可,非承担如此重量不可,从几十年前小巷里那两声枪响开始他就已经明白,他没有轻松活完这一生的指望。非如此不可,非岁岁日日时时刻刻被那巨掌所压迫不可。不然他就会被风吹散,被吹成一片一片的,随便地飘到什么地方去。
而这重量使他完整无缺地存在于此。
“我发觉自己落入了不受观众欢迎的悲惨境地。”氪星人眨巴着湛蓝色的眼睛,语气无辜地说:“你是复仇王子哈姆雷特,而我却像是没事给自己找事的外星人。”
“至少你明白这一点,还不至于没有自觉得太令人生厌。”布鲁斯回答。
克拉克吃吃笑起来。蝙蝠洞外,温热的朝阳黏在地平线上缓慢攀升,向世界洒下了第一缕光芒。

【1】es muss sein:贝多芬最后一首四重奏里最后一个乐章的注释,在《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》里也有提到。贝多芬似乎将“沉重”当作某种正面意义上的东西,认可沉重的价值,这与文章所想要表达的本来就很类似。我算是有点被这几个音节给迷住了,非写进文章里不可【允悲[/cp]

评论

热度(50)